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  喜稱南無佛。

復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  即趣波羅柰。

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  為五比丘說。

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  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  讚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  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  於諸菩薩中,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

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

正使出于世,  說是法復難。

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復難。

譬如優曇花,  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希有,  時時乃一出。

聞法歡喜讚,  乃至發一言,

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希有,  過於優曇花。

汝等勿有疑,  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祕要。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

有慚愧清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  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  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  無復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以偈言為舍利弗尊者及諸與會大眾說法。

本段也是本卷最後一段,次為第二卷、第三品〈譬喻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