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若人散亂心,  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  漸見無數佛。

或有人禮拜,  或復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  或復小低頭,

以此供養像,  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  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  如薪盡火滅。

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於諸過去佛,  在世或滅度,

若有聞是法,  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  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  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  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諸佛本誓願,  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  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  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  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  知法常無性,

佛種從緣起,  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  導師方便說。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恒沙,  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  以方便力故,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說。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嶮道,  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蔽,  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  及與斷苦法,

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捨苦,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

我始坐道場,  觀樹亦經行,

於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  云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

并餘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  『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  疾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  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  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  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

雖復說三乘,  但為教菩薩。』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以偈言為舍利弗尊者及諸與會大眾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