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2/T12n0353.htm

宋中印度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十受章第二

爾時勝鬘聞受記已。恭敬而立受十大受。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所受戒不起犯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諸尊長不起慢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諸眾生不起恚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他身色及外眾具不起疾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內外法不起慳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不自為己受畜財物。凡有所受悉為成熟貧苦眾生。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不自為己行四攝法。為一切眾生故。以不愛染心。無厭足心。無罣礙心。攝受眾生。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若見孤獨幽繫疾病種種厄難困苦眾生。終不暫捨。必欲安隱。以義饒益令脫眾苦。然後乃捨。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若見捕養眾惡律儀及諸犯戒終不棄捨。我得力時。於彼彼處見此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何以故。以折伏攝受故令法久住。法久住者。天人充滿惡道減少。能於如來所轉法輪。而得隨轉。見是利故救攝不捨。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攝受正法終不忘失。何以故。忘失法者則忘大乘。忘大乘者則忘波羅蜜。忘波羅蜜者則不欲大乘。若菩薩不決定大乘者。則不能得攝受正法欲。隨所樂入。永不堪任越凡夫地。我見如是無量大過。又見未來攝受正法。菩薩摩訶薩無量福利故受此大受。

法主世尊現為我證。唯佛世尊現前證知。而諸眾生善根微薄。或起疑網以十大受極難度故。彼或長夜非義饒益不得安樂。為安彼故。今於佛前說誠實誓。

我受此十大受如說行者。以此誓故於大眾中當雨天花出天妙音。

說是語時於虛空中。雨眾天花出妙聲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真實無異。

彼見妙花及聞音聲一切眾會疑惑悉除。喜踊無量而發願言。恒與勝鬘常共俱會同其所行。世尊悉記一切大眾如其所願。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經第二品全文。

勝鬘夫人於佛前受「十大受」,此為勝鬘夫人因「諸眾生善根微薄,或起疑網以十大受極難度故,彼或長夜非義饒益不得安樂,為安彼故」而受這十大受,於佛前誠實誓,而佛也為其證之。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