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2/T12n0353.htm

宋中印度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如來真實義功德章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信法未久共相謂言。

勝鬘夫人是我之女。聰慧利根通敏易悟。若見佛者必速解法心得無疑。宜時遣信發其道意。

夫人白言。今正是時。

王及夫人與勝鬘書略讚如來。無量功德。即遣內人名旃提羅。使人奉書至阿踰闍國入其宮內敬授勝鬘。

勝鬘得書歡喜頂受。讀誦受持生希有心。向旃提羅而說偈言。

我聞佛音聲  世所未曾有

所言真實者  應當修供養

仰惟佛世尊  普為世間出

亦應垂哀愍  必令我得見

即生此念時  佛於空中現

普放淨光明  顯示無比身

勝鬘及眷屬  頭面接足禮

咸以清淨心  歎佛實功德

如來妙色身  世間無與等

無比不思議  是故今敬禮

如來色無盡  智慧亦復然

一切法常住  是故我歸依

降伏心過惡  及與身四種

已到難伏地  是故禮法王

知一切爾焰  智慧身自在

攝持一切法  是故今敬禮

敬禮過稱量  敬禮無譬類

敬禮無邊法  敬禮難思議

哀愍覆護我  令法種增長

此世及後生  願佛常攝受

我久安立汝  前世已開覺

今復攝受汝  未來生亦然

我已作功德  現在及餘世

如是眾善本  唯願見攝受

爾時勝鬘及諸眷屬。頭面禮佛。

佛於眾中即為受記。

汝歎如來真實功德。以此善根當於無量阿僧祇劫。天人之中為自在王一切生處常得見。我現前讚歎如今無異。當復供養無量阿僧祇佛過二萬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普光如來應正遍知。

彼佛國土。無諸惡趣老病衰惱不適意苦亦無不善惡業道名。

彼國眾生色力壽命五欲眾具皆悉快樂勝於他化自在諸天。

彼諸眾生純一大乘諸有修習善根眾生皆集於彼。

勝鬘夫人得受記時。無量眾生諸天及人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皆當往生。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經開頭第一品全文。

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為女兒勝鬘夫人作善因緣,勝鬘夫人說勝鬘夫人讚嘆如來真實功德,世尊釋迦牟尼如來現不思議相,為勝鬘夫人授記未來世作佛。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