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阿賴耶即密嚴品第八

爾時金剛藏  處自在宮殿

觀察於大會  自心而念言

此法不思議  十力微妙境

由慧之所持  離當堪聽受

已見堪住者  皆諸佛之子

即時而告言  汝等當諦聽

我今為汝說  轉依之妙道

我為諸佛子  他化自在眾

以得三摩地  名大乘成德

住於此定中  演清淨法眼

亦見億塵剎  所有諸善逝

那庾多塵億  在前而讚歎

善哉汝所說  此是瑜伽道

我等悉皆行  如是三摩地

於斯得自在  清淨成正覺

十方一切佛  皆從此定生

當知最殊勝  非思量所及

若有諸菩薩  得住此定中

即住不思議  諸佛之境界

證於自智境  見三摩地佛

變化百千億  乃至如微塵

自覺聖智境  諸佛所安立

此法無諸相  遠離於聲色

名從於相生  相從因緣起

此二生分別  諸法性如如

於斯善觀察  是名為正智

名為遍計性  相是依他起

遠離於名相  是名第一義

藏識住於身  隨處而流轉

習氣如山積  深意之所纏

求那有二門  意識同時起

五境現前轉  諸識身和合

猶如有我人  住在於身內

藏識暴流水  境界風所飄

種種識浪生  相續恒無斷

佛及諸佛子  能知法無我

已得成如來  復為人宣說

分析於說蘊  見人無我性

不知法無我  是說為聲聞

菩薩所修行  善達二無我

觀已即便捨  不住於實際

若住於實際  便捨大悲心

功業悉不成  不得成正覺

希有難思智  普利諸有情

如蓮出淤泥  色相甚嚴潔

諸天聖人等  見之生愛敬

如是佛菩薩  出於生死泥

成佛體清淨  諸天所欣仰

從初菩薩位  或作轉輪王

或主乾闥婆  阿修羅王等

了悟大乘法  獲於如是身

漸次而修行  決定得成佛

是故諸佛子  宜應一心學

所有雜染法  及與清淨法

恒於生死中  皆因賴耶轉

此因勝無比  證實者宣示

非與於能作  自在等相似

世尊說此識  為除諸習氣

了達於清淨  賴耶不可得

賴耶若可得  清淨非是常

如來清淨藏  亦名無垢智

常住無終始  離四句言說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以偈言再度為諸菩薩、諸天聖眾演說甚深妙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