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菩薩於音樂殿中端坐思惟:

『過去諸佛皆發四種微妙大願。

何等為四?

一者願我未來自證法性,於法自在得為法王,以精進智救拔一切牢獄愛縛苦惱眾生,皆令解脫。

二者有諸眾生癭此生死黑暗稠林,患彼愚癡無明翳目,以空、無相、無願為燈為藥,破諸暗惑除其重障,成就如是方便智門。

三者有諸眾生竪憍慢幢起我我所,心想見倒虛妄執著,為說法令其解悟。

四者見諸眾生處不寂靜,三世流轉如旋火輪,亦如團絲自纏自繞,為彼說法令其縛解。』

如是四種廣大誓願正念現前。」

「爾時,法行天子及淨居天眾,以神通力,令諸婇女形體姿容悉皆變壞,所處宮殿猶如塚間。作是現已,於虛空中告菩薩言:

  『面貌清淨如蓮華,  功德智慧無能比,

  觀察女人當遠離,  云何於此生著心?』」

「爾時,菩薩以偈答曰:

  『我今觀此婬欲境,  一切變壞如臭屍,

  願得永出諸愛纏,  不復於中生執著。』」

「爾時,菩薩見於宮內所有美女形相變壞,或有衣服墜落醜露形體,或有頭髮蓬亂花冠毀裂,或有容貌枯槁瓔珮散壞,或有脣口喎斜,或有眼目角睞,或呀喘將絕,或涕唾交流,或欬嗽不止,或揮手擲足,或有面色青白怪狀恐人,或皮膚坼裂膿血穢污,或有悲啼,或有大笑,或復[*]齒,或復讇語,或傍壁倚立,或憑床危坐,或枕鼓而臥,或抱箏而寢,或有睡含簫管齧以作聲,或取諸樂器撩亂委擲,或[*]然而睡,或覆面在地,或有張口,或有閉目,或失便痢臭氣熢[*],或有蓋頭,或有露首顛倒狼藉縱橫而臥。

先時所有端正美容,天諸神力悉皆變壞。」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