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七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如意寶珠品第十四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告阿難陀曰:

「汝等當知,有陀羅尼名如意寶珠,遠離一切災厄,亦能遮止諸惡雷電,過去如來.應.正等覺所共宣說。我於今時於此經中,亦為汝等大眾宣說,能於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令得安樂。」

時諸大眾及阿難陀聞佛語已,各各至誠瞻仰世尊,聽受神咒。

佛言:「汝等諦聽,於此東方有光明電王,名阿揭多;南方有光明電王,名設羝嚕;西方有光明電王,名主多光;北方有光明電王,名蘇多末尼。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如是電王名字,及知方處者,此人即便遠離一切怖畏之事,及諸災橫悉皆消殄。

若於住處書此四方電王名者,於所住處無雷電怖,亦無災厄及諸障惱,非時抂死,悉皆遠離。」

爾時世尊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恭敬,白佛言:

「世尊!我今亦於佛前,略說如意寶珠神咒,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令得安樂,有大威力,所求如意。」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執金剛祕密主菩薩,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

「世尊!我今亦說陀羅尼咒,名曰無勝,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索訶世界主梵天王,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亦有陀羅尼微妙法門,於諸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帝釋天主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亦有陀羅尼,名跋折羅扇你,是大明咒,能除一切恐怖厄難,乃至抂死,悉皆遠離,拔苦與樂,利益人天。」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

「世尊!我今亦有神咒,名施一切眾生無畏,於諸苦惱常為擁護,令得安樂,增益壽命,無諸患苦,乃至抂死,悉皆遠離。」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爾時,復有諸大龍王,所謂末那斯龍王、電光龍王、無熱池龍王、電舌龍王、妙光龍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

「世尊!我亦有如意寶珠陀羅尼,能遮惡電,除諸恐怖,能於人天為大利益,哀愍世間,擁護一切,有大威力,所求如願,乃至抂死,悉皆遠離,一切毒藥皆令止息,一切造作蠱道咒術不吉祥事悉令除滅。

我今以此神咒奉獻世尊,惟願哀愍慈悲納受,當令我等離此龍趣永捨慳貪。

何以故?由此慳貪於生死中受諸苦惱,我等願斷慳貪種子。」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口中說此陀羅尼明咒,或書經卷,受持讀誦、恭敬供養者,終無雷電霹靂,及諸恐怖苦惱憂患,乃至抂死,悉皆遠離;所有毒藥蠱魅厭禱,害人虎狼師子毒蛇之類,乃至蚊虻悉不為害。」

爾時,世尊普告大眾:

「善哉!善哉!此等神咒皆有大力,能隨眾生心所求事,悉令圓滿,為大利益,除不至心;汝等勿疑。」時諸大眾聞佛語已,歡喜信受。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是本品全部內容,由於本品是由世尊、諸菩薩、天龍八部宣說陀羅尼內容,篇幅並不長,故不分次節錄。

下一品為第十五品〈大辯才天女品〉,這一品篇幅很長,也跨了《金光明最勝王經》的第七卷末和第八卷頭,原本義淨三藏譯本的內容就分為十五之一和十五之二,也是密教修法當中有關大辯才天女修法的主要出處經典之一。

在日本、西藏的大辯才天女修法非常的多,日本通常會以弁天、弁才天或弁財天稱呼,西藏則多依意譯翻為妙音天女,辯才天女的修法依尊形而分,最常見有二臂、四臂、八臂的類型,《金光明最勝王經》當中是以八臂辯天為主要的修法尊形,並且有非常完整的辯天修法講述,其中包括了有三十二味香湯咒藥法,還有祈請八臂辯天的修法,而以八臂辯天為主的修法,也在真言宗當中有所記錄並有傳承。

一般常見於日本的弁天,則以二臂持琴裸身弁天,以及八臂弁天最為常見,或有二臂天女形持琴弁天(七福神),也有六臂的尊形,在日本更有廣大的弁天信仰,除了智慧辯才之外,更有財富的修法,日本民間信仰或與吉祥天女混尊為大辯功德天。

而對大辯才天女的祈求上,除了智慧辯才之外,也與求財富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在西藏密宗則多見將妙音天女與財源天女合修,財源天女法在中國則是由玄奘大師、不空大師都曾譯有相關的陀羅尼,《持世陀羅尼經》、《佛說雨寶陀羅尼經》等譯作當中也會見到。

大辯才天女可說是在密教修法當中,非常被重視的一尊本尊。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