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佛告諸比丘:

「菩薩說此偈已又告車匿:

『我亦曾作四天王天乃至六欲諸天,亦曾生彼色究竟天、非想非非想處。

我憶往昔無量生中,愚癡惑亂為麁弊欲,備受眾苦打罵繫縛,損害身命死入惡道。

今者於此深生厭離,正使諸天勝妙境界尚無貪染,何況躭此人間五欲生戀著耶?

轉輪聖王雖得自在,終未免於生死之患。

我觀世間煩惱曠野甚可怖畏,無有歸依無所恃怙,又常淪沒生死河中,憂悲險溜瞋忿奔浪,嗜欲驚洄恚恨旋洑,諸見羅剎常伺候人,我於是中繕修六度以為船筏,智為舟檝,信作堅牢,自既濟已,復當攝取一切眾生令到彼岸。』

是時,車匿白菩薩言:『太子今者心決定耶?』

菩薩報於車匿,而說偈言:

  『車匿汝當知,  我今已決定,

  自利利他故,  起於精進心。

  不動若須彌,  終無能退轉,

  假使金剛雹,  刀劍及干戈,

  電火熱鐵團,  墜在我頂上,

  終不於俗境,  而生戀著心。』」

「爾時,無量百千諸天,於虛空中歡喜踊躍,雨眾天華,而說頌曰:

  『最勝清淨如虛空,  煙雲塵霧不能染,

  一切境界無所著,  具足善利成菩提。』」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