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五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感夢品第十四

「是時耶輸陀羅亦夢二十種可畏之事,忽然覺悟,中心驚悸惶怖自失。

菩薩問言:『何所恐懼?』

耶輸陀羅啼哭而言:

『太子!我向夢見一切大地周遍震動;復見一鮮白大蓋常庇蔭者車匿輙來奪我將去;

復見有帝釋幢崩壞在地;

復見身上瓔珞為水所漂;

復見日月星宿悉皆隕墜;

復見我髮為執寶刀者割截而去;

復見自身微妙端正忽成醜陋;

復見自身手足皆折;

復見形容無故赤露;

復見所坐之床陷入於地;

復見恒時共太子坐臥之床四足俱折;

復見一寶山四面高峻,為火所燒崩摧在地;

復見大王宮內有一寶樹被風吹臥;

復見白日隱蔽天地黑暗;

復見明月在空眾星環拱,於此宮中忽然而沒;

復見有大明燭出迦毘羅城;

復見此護城神端正可憙住,立門下悲號大哭;

復見此城變為壙野;

復見城中林木泉池悉皆枯竭;

復見壯士手執器仗四方馳走。

太子!我夢如是心甚不安,將非我身欲有殀喪?將非恩愛與我別離?此是何徵,為凶為吉?』」

「爾時菩薩聞是語已,心自思惟:『出家時到表是徵祥,乃令此妃見如斯夢。』

慰喻耶輸陀羅言:『妃今不應懷此恐懼。所以者何?夢想顛倒無有實法,設令夢見帝憧崩倒日月隕落,於妃之身何所傷損?車匿持蓋將去,既曰夢奪,皆為虛妄,但自安寢不假憂愁。』

其夜菩薩自得五夢:

一者夢見身席大地、頭枕須彌、手擎大海、足踐渤澥。

二者夢見有草名曰建立,從臍而出,其杪上至阿迦膩吒天。

三者夢見四鳥從四方來,毛羽斑駁,承菩薩足化為白色。

四者夢見白獸頭皆黑色,咸來屈膝舐太子身。

五者夢見有一糞山狀勢高大,菩薩身在其上周匝遊踐不為所汙。」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次為第十五品〈出家品〉。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