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三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誕生品第七

「爾時摩耶聖后,以菩薩威神力故,即知菩薩將欲誕生。

於夜初分詣輸檀王,而說偈言:

 『大王聽我今所請,  久思詣彼龍毘園,

  於我不懷嫌妬心,  願得速往暫遊觀。

  大王精勤思惟法,  修諸苦行多疲倦,

  自我懷此清淨人,  處在宮中亦已久。

  樹木蓊欝初榮茂,  今時正可翫園林,

  節物方春甚佳美,  與諸婇女相娛樂。

  眾鳥和鳴似歌頌,  飛花處處皆盈滿,

  惟願大王速垂勅,  及時遊彼好園苑。』

  王聞聖后斯語已,  欣然即勅諸臣佐:

 『速嚴妙好諸輦輿,  龍毘尼園亦莊嚴。

  又宜駕被二萬象,  色類白雪形似山,

  摩尼珠寶耀其體,  真金線網彌其上。

  象王皆悉六牙備,  兩邊交垂以珍鐸,

  又取二萬駿捷馬,  朱驄白質如銀雪。

  勒以金鞍寶鈴網,  其馬迅疾如風馳,

  二萬勝兵皆勇健,  能伏怨敵堪營衛。

  各擐甲冑及干戈,  并執鬪輪將羂索,

  聖后所乘諸輦輿,  摩尼雜寶間莊嚴。

  又以車載眾珍饌,  於上覆之微妙帊,

  又部車兵勇健者,  被甲執持諸器仗。

  又駕無量諸車乘,  載以珍琦眾雜寶,

  又以無邊諸妙寶,  周匝彫瑩龍毘園。

  又以珠寶并綺繒,  校飾園中好林樹,

  處處皆以名華散,  猶如帝釋歡喜園。

  汝等種種嚴辦訖,  即宜速疾來報我。』

  群臣既承王勅已,  尋時具物皆營辦。

  奏言:『福壽最勝王,  如所教勅皆已集。』

  王聞是事心歡喜,  尋便入閤勅內人:

 『若能愛樂隨我者,  汝等應當盡嚴飾,

  香熏繒綵袨衣服,  柔軟微妙令心喜。

  珠珮瓔珞自嚴身,  各持百千眾樂器,

  琴瑟簫笛箜篌等,  鼓吹當令出妙音。

  天人男女若聞者,  皆使愛樂生歡喜,

  聖后所坐寶車輿,  無令異人得親近。』

  諸婇女等為執御,  一切惡相皆除屏,

  四兵總集王門首,  隱隱如聞海浪聲。

  聖后初出宮門已,  咸唱吉祥微妙頌,

  輦輿王宮自彫飾,  寶鈴寶鐸振和音。

  然後百千諸天人,  於上安施師子座,

  車中傍羅四寶樹,  枝葉花果皆榮茂。

  復有瑞鳥聲和雅,  繽紛翻舞而翔集,

  幢幡蓋網天衣服,  高聳圍遶遍莊嚴。

  諸天婇女在虛空,  以歡喜心而讚歎,

  聖后是時昇寶乘,  三千世界六種動。

  帝釋淨除於道路,  護世四王來御車,

  大梵天王為前導,  而以屏除諸惡相。

  無量百千諸天眾,  恭敬頂禮而瞻仰,

  見是天眾來營從,  父王心生大欣喜。

  念言:『聖后所懷妊,  必定應是天中天,

  既為護世四天王,  帝釋梵王諸天眾。

  廣設無邊大供養,  由此定當得成佛,

  無有三界諸眾生,  堪受如斯供養者。

  設令釋梵及諸龍,  四護世等受斯供,

  不堪任故當首碎,  或因斯供便命終。

  唯有最勝天中天,  堪受人天妙供養。』」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