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大發起。

何等為十?

佛子!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供養恭敬一切諸佛。』是為第一大發起。

又作是念:『我當長養一切菩薩所有善根。』是為第二大發起。

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如來般涅槃後,莊嚴佛塔,以一切華、一切鬘、一切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一切衣、一切蓋、一切幢、一切幡而供養之,受持守護彼佛正法。』是為第三大發起。

又作是念:『我當教化調伏一切眾生,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四大發起。

又作是念:『我當以諸佛國土無上莊嚴,而以莊嚴一切世界。』是為第五大發起。

又作是念:『我當發大悲心,為一眾生,於一切世界,一一各盡未來際劫行菩薩行;如為一眾生,為一切眾生悉亦如是,皆令得佛無上菩提,乃至不生一念疲懈。』是為第六大發起。

又作是念:『彼諸如來無量無邊,我當於一如來所,經不思議劫恭敬供養;如於一如來,於一切如來悉亦如是。』是為第七大發起。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彼諸如來滅度之後,我當為一一如來所有舍利各起寶塔,其量高廣與不可說諸世界等;造佛形像亦復如是,於不可思議劫以一切寶幢、幡蓋、香華、衣服而為供養,不生一念厭倦之心。為成就佛法故,為供養諸佛故,為教化眾生故,為護持正法開示演說故。』是為第八大發起。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以此善根成無上菩提,得入一切諸如來地,與一切如來體性平等。』是為第九大發起。

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當成正覺已,於一切世界不可說劫,演說正法,示現不可思議自在神通,身、語及意不生疲倦,不離正法。以佛力所持故,為一切眾生勤行大願故,大慈為首故,大悲究竟故,達無相法故,住真實語故,證一切法皆寂滅故;知一切眾生悉不可得而亦不違諸業所作故,與三世佛同一體故,周遍法界、虛空界故,通達諸法無相故,成就不生不滅故,具足一切佛法故,以大願力調伏眾生,作大佛事無有休息。』是為第十大發起。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發起。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不斷菩薩行,具足如來無上大智。」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