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下劣心。

何等為十?

佛子!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降伏一切天魔及其眷屬。』是為第一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悉破一切外道及其邪法。』是為第二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善言開諭皆令歡喜。』是為第三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成滿遍法界一切波羅蜜行。』是為第四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積集一切福德藏。』是為第五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無上菩提廣大難成,我當修行悉令圓滿。』是為第六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當以無上教化、無上調伏,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是為第七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一切世界種種不同,我當以無量身成等正覺。』是為第八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我修菩薩行時,若有眾生來從我乞手足、耳鼻、血肉、骨髓、妻子、象馬乃至王位,如是一切悉皆能捨,不生一念憂悔之心,但為利益一切眾生,不求果報,以大悲為首,大慈究竟。』是為第九無下劣心。

又作是念:

『三世所有一切諸佛,一切佛法、一切眾生、一切國土、一切世間、一切三世、一切虛空界、一切法界、一切語言施設界、一切寂滅涅槃界,如是一切種種諸法,我當以一念相應慧,悉知悉覺,悉見悉證,悉修悉斷,然於其中無分別、離分別、無種種差別、無功德、無境界、非有非無、非一非二。以不二智知一切二,以無相智知一切相,以無分別智知一切分別,以無異智知一切異,以無差別智知一切差別,以無世間智知一切世間,以無世智知一切世,以無眾生智知一切眾生,以無執著智知一切執著,以無住處智知一切住處,以無雜染智知一切雜染,以無盡智知一切盡,以究竟法界智於一切世界示現身,以離言音智示不可說言音,以一自性智入於無自性,以一境界智現種種境界;知一切法不可說,而現大自在言說,證一切智地;為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故,於一切世間示現大神通變化。』

是為第十無下劣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下劣心。

若諸菩薩安住此心,則得一切最上無下劣佛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