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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

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耳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耳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耳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鼻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鼻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鼻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鼻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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