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

爾時,

世尊從眉間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如來出現,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光明以為眷屬。

其光普照十方盡虛空法界一切世界,右遶十匝,顯現如來無量自在,覺悟無數諸菩薩眾,震動一切十方世界,除滅一切諸惡道苦,映蔽一切諸魔宮殿,顯示一切諸佛如來坐菩提座成等正覺及以一切道場眾會;作是事已,而來右遶菩薩眾會,入如來性起妙德菩薩頂。

時,此道場一切大眾身心踊躍,生大歡喜,作如是念:「甚奇希有!今者如來放大光明,必當演說甚深大法。」

爾時,

如來性起妙德菩薩於蓮華座上,偏袒右肩,右跽合掌,一心向佛而說頌言:

「正覺功德大智出,  普達境界到彼岸,

 等於三世諸如來,  是故我今恭敬禮。

 已昇無相境界岸,  而現妙相莊嚴身,

 放於離垢千光明,  破魔軍眾咸令盡。

 十方所有諸世界,  悉能震動無有餘,

 未曾恐怖一眾生,  善逝威神力如是。

 虛空法界性平等,  已能如是而安住,

 一切含生無數量,  咸令滅惡除眾垢。

 苦行勤勞無數劫,  成就最上菩提道,

 於諸境界智無礙,  與一切佛同其性。

 導師放此大光明,  震動十方諸世界,

 已現無量神通力,  而復還來入我身。

 決定法中能善學,  無量菩薩皆來集,

 令我發起問法心,  是故我今請法王。

 今此眾會皆清淨,  善能度脫諸世間,

 智慧無邊無染著,  如是賢勝咸來集。

 利益世間尊導師,  智慧精進皆無量,

 今以光明照大眾,  令我問於無上法。

 誰於大仙深境界,  而能真實具開演?

 誰是如來法長子?  世間尊導願顯示!」

爾時,

如來即於口中放大光明,名:無礙無畏,百千億阿僧祇光明以為眷屬。

普照十方盡虛空等法界一切世界,右遶十匝,顯現如來種種自在,開悟無量諸菩薩眾,震動一切十方世界,除滅一切諸惡道苦,映蔽一切諸魔宮殿,顯示一切諸佛如來坐菩提座成等正覺及以一切道場眾會;作是事已,而來右遶菩薩眾會,入普賢菩薩摩訶薩口。

其光入已,普賢菩薩身及師子座,過於本時及諸菩薩身座百倍,唯除如來師子之座。

爾時,

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問普賢菩薩摩訶薩言:

「佛子!佛所示現廣大神變,令諸菩薩皆生歡喜,不可思議,世莫能知,是何瑞相?」

普賢菩薩摩訶薩言:

「佛子!我於往昔見諸如來、應、正等覺示現如是廣大神變,即說如來出現法門。如我惟忖,今現此相,當說其法。」

說是語時,一切大地悉皆震動,出生無量問法光明。

時,

性起妙德菩薩問普賢菩薩言:

「佛子!

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諸佛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之法?願為我說!

佛子!

此諸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眾會,皆久修淨業,念慧成就,到於究竟大莊嚴岸,具一切佛威儀之行,正念諸佛未曾忘失,大悲觀察一切眾生,決定了知諸大菩薩神通境界,已得諸佛神力所加,能受一切如來妙法;具如是等無量功德,皆已來集。

佛子!

汝已曾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佛所承事供養,成就菩薩最上妙行,於三昧門皆得自在,入一切佛祕密之處,知諸佛法,斷眾疑惑,為諸如來神力所加,知眾生根,隨其所樂為說真實解脫之法,隨順佛智演說佛法到於彼岸,有如是等無量功德。

善哉佛子!

願說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之法,身相、言音、心意境界,所行之行,成道轉法,乃至示現入般涅槃,見聞親近所生善根;如是等事,願皆為說!」

時,

如來性起妙德菩薩欲重明此義,向普賢菩薩而說頌曰:

「善哉無礙大智慧,  善覺無邊平等境,

 願說無量佛所行,  佛子聞已皆欣慶!

 菩薩云何隨順入,  諸佛如來出興世?

 云何身語心境界?  及所行處願皆說!

 云何諸佛成正覺?  云何如來轉法輪?

 云何善逝般涅槃?  大眾聞已心歡喜。

 若有見佛大法王,  親近增長諸善根,

 願說彼諸功德藏,  眾生見已何所獲?

 若有得聞如來名,  若現在世若涅槃,

 於彼福藏生深信,  有何等利願宣說!

 此諸菩薩皆合掌,  瞻仰如來仁及我,

 大功德海之境界,  淨眾生者願為說!

 願以因緣及譬諭,  演說妙法相應義,

 眾生聞已發大心,  疑盡智淨如虛空。

 如遍一切國土中,  諸佛所現莊嚴身,

 願以妙音及因諭,  示佛菩提亦如彼。

 十方千萬諸佛土,  億那由他無量劫,

 如今所集菩薩眾,  於彼一切悉難見。

 此諸菩薩咸恭敬,  於微妙義生渴仰,

 願以淨心具開演,  如來出現廣大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佛會上放大光明現不思議神變,如來性起妙德菩薩向普賢菩薩問法。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