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讚大乘品第十六之一

「善現!

若色處是真如,非虛妄、非顛倒、非假設、是諦是實、有常有恒、無變無易、有實性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妙,不超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以色處非真如,是虛妄、是顛倒、是假設、非諦非實、無常無恒、有變有易,都無實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

若聲、香、味、觸、法處是真如,非虛妄、非顛倒、非假設、是諦是實、有常有恒、無變無易、有實性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妙,不超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以聲、香、味、觸、法處非真如,是虛妄、是顛倒、是假設、非諦非實、無常無恒、有變有易、都無實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

若眼界是真如,非虛妄、非顛倒、非假設、是諦是實、有常有恒、無變無易、有實性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妙,不超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以眼界非真如,是虛妄、是顛倒、是假設、非諦非實、無常無恒、有變有易、都無實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

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真如,非虛妄、非顛倒、非假設、是諦是實、有常有恒、無變無易、有實性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妙,不超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真如,是虛妄、是顛倒、是假設、非諦非實、無常無恒、有變有易、都無實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