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十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童子。乃於往昔過阿僧祇阿僧祇廣大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爾時有佛。號曰智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於時住世六十億歳。

爾時有王。號曰勝思惟。與其眷屬八萬億人倶。往智光如來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爾時智光如來。即以偈頌説身律儀

猶如虚空無垢穢  自性光潔畢竟淨

如斯身戒亦如是  不可音聲而演説

音聲與空不可知  如是二種同一相

説於虚空無相貌  彼相便同於身戒

若知其戒惟一相  彼便具足戒律儀

智性無生境亦寂  眞無漏中妄想盡

亦無貪著及愛欲  不於財色起渇愛

若不見於諸有過  終不能知是身戒

若有能知無漏戒  彼便無復一切生

當知羅漢法如是  非諸外道之所知

於諸三界心怖畏  於欲資産無貪愛

不悕王位及資財  彼能具足此身戒

我今説此身戒義  此義聲教不能説

若能知是法母者  是人常能住身戒

智者愛樂是義母  信樂是義故我説

遠離非義應眞義  斯則常名住身戒

諸佛法中説何義  云何善能知是義

若能知於相應義  是即名爲住身戒

若有觀察於無相  一切無我悉空無

彼人不名無戒者  是人修學實際故

觀一切有知非有  是人恒住非有際

於一切有無所著  是人能證無相定

若人知於無我法  自體空無性非有

是人不名無戒者  已覺決定眞實故

若人能知五陰空  諸法寂滅無神我

彼便名爲持戒者  其身不復行惡業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為月光童子説法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