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禽獸食已,不淨潰爛,膿血流離,有無量種蟲蛆雜出,臭處可惡過於死狗。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蟲蛆食已,肉離骨現,支節相連,荕纏血塗,尚餘腐肉。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已成骨璅,血肉都盡,餘筋所連。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但餘眾骨,其色皓白如雪珂貝,諸筋糜爛支節分離。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