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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禽獸食已,不淨潰爛,膿血流離,有無量種蟲蛆雜出,臭處可惡過於死狗。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蟲蛆食已,肉離骨現,支節相連,荕纏血塗,尚餘腐肉。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已成骨璅,血肉都盡,餘筋所連。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往澹泊路觀所棄屍,但餘眾骨,其色皓白如雪珂貝,諸筋糜爛支節分離。

見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脫終歸如是,誰有智者寶玩此身?

唯諸愚夫迷謬耽著!

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內身住循身觀,熾然精進具念正知,為欲調伏世貪憂故。」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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