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深密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676

解深密經卷第五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如來成所作事品第八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

「唯願世尊為諸菩薩略說契經、調伏、本母、不共外道陀羅尼義,由此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得入如來所說諸法甚深密意。」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

「善男子!

汝今諦聽,吾當為汝略說不共陀羅尼義,令諸菩薩,於我所說密意言詞能善悟入。」

「善男子!

若雜染法、若清淨法,我說一切皆無作用,亦都無有補特伽羅,以一切種離所為故。

非雜染法先染後淨,非清淨法後淨先染,凡夫異生,於麁重身,執著諸法、補特伽羅自性差別,隨眠妄見以為緣故,計我我所;由此妄見,謂我見、我聞、我嗅、我甞、我觸、我知、我食、我作、我染、我淨,如是等類邪加行轉。

若有如實知如是者,便能永斷麁重之身,獲得一切煩惱不住,最極清淨,離諸戲論,無為依止,無有加行。

善男子!當知是名略說不共陀羅尼義。」

爾時,

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一切雜染清淨法,  皆無作用數取趣。

 由我宣說離所為,  染污清淨非先後。

 於麁重身隨眠見,  為緣計我及我所;

 由此妄謂我見等,  我食我為我染淨。

 若如實知如是者,  乃能永斷麁重身,

 得無染淨無戲論,  無為依止無加行。」

 

◎段落提要:

本段是曼殊室利菩薩與世尊釋迦牟尼佛之間的問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深密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