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摩訶薩品第十三之二

「復次,舍利子!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

入慈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拯濟一切有情令得安樂。』

入悲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救拔一切有情令得離苦。』

入喜定時作如是念:『我當讚勸一切有情令得解脫。』

入捨定時作如是念:『我當等益一切有情令斷諸漏。』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布施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終不趣向聲聞、獨覺,唯求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不雜聲聞、獨覺作意,專心信忍欲樂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安忍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勤斷惡法勤修善法,專趣菩提曾無暫捨。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精進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引發種種等持、等至,能於其中得大自在,不為彼定之所引奪,亦不隨彼勢用受生。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靜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四無量,於無量中以無常行相、苦行相、無我行相、空行相、無相行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舍利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依如是等方便善巧修習六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段落提要:

本段是滿慈子尊者(即:富樓那尊者)與舍利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