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三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

「佛子!

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

『我當以善根如是迴向,令一切眾生得究竟樂、利益樂、不受樂、寂靜樂、無依樂、無動樂、無量樂、不捨不退樂、不滅樂、一切智樂。』

復作是念:

『我當與一切眾生作調御師,作主兵臣,執大智炬,示安隱道,令離險難,以善方便俾知實義;又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師,度諸眾生,使到彼岸。』

佛子!

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承事供養一切諸佛,得無障礙一切智智,捨離眾魔,遠惡知識,親近一切菩薩善友,滅諸過罪,成就淨業,具足菩薩廣大行願、無量善根。』」

「佛子!

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正迴向已,作如是念:

『不以四天下眾生多故,多日出現;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眾生。

又,諸眾生不以自身光明故,知有晝夜,遊行觀察,興造諸業;皆由日天子出,成辦斯事,然彼日輪但一無二。』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集善根迴向之時,作是念言:

『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修集善根如是迴向。

所謂:

為欲廣度一切眾生故,普照一切眾生故,示導一切眾生故,開悟一切眾生故,顧復一切眾生故,攝受一切眾生故,成就一切眾生故,令一切眾生歡喜故,令一切眾生悅樂故,令一切眾生斷疑故。』

佛子!

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

『我應如日,普照一切,不求恩報。

眾生有惡,悉能容受,終不以此而捨誓願;不以一眾生惡故,捨一切眾生。

但勤修習善根迴向,普令眾生皆得安樂;善根雖少,普攝眾生,以歡喜心廣大迴向。

若有善根,不欲饒益一切眾生,不名迴向;隨一善根,普以眾生而為所緣,乃名迴向。

安置眾生於無所著法性迴向,見眾生自性不動不轉迴向,於迴向無所依、無所取迴向,不取善根相迴向,不分別業報體性迴向,不著五蘊相迴向,不壞五蘊相迴向,不取業迴向,不求報迴向,不染著因緣迴向,不分別因緣所起迴向,不著名稱迴向,不著處所迴向,不著虛妄法迴向,不著眾生相、世界相、心意相迴向,不起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迴向,不著語言道迴向,觀一切法真實性迴向,觀一切眾生平等相迴向,以法界印印諸善根迴向,觀諸法離貪欲迴向。

解一切法無,種植善根亦如是;觀諸法無二、無生、無滅,迴向亦如是。

以如是等善根迴向,修行清淨對治之法,所有善根皆悉隨順出世間法。

不作二相,非即業修習一切智,非離業迴向一切智,一切智非即是業,然不離業得一切智。

以業如光影清淨故,報亦如光影清淨;報如光影清淨故,一切智智亦如光影清淨。

離我、我所一切動亂思惟分別,如是了知,以諸善根方便迴向。』」

「菩薩如是迴向之時,度脫眾生,常無休息,不住法相;雖知諸法無業無報,善能出生一切業報而無違諍,如是方便善修迴向。

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離一切過,諸佛所讚。

佛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一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段落提要:

本段是金剛幢菩薩說什麼是「菩薩摩訶薩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