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一

「世尊!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眼處,若行眼處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常無常,若行眼處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若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樂苦,若行眼處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我無我,若行眼處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淨不淨,若行眼處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若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空不空,若行眼處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無相有相,若行眼處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無願有願,若行眼處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若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寂靜不寂靜,若行眼處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若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眼處遠離不遠離,若行眼處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若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若行色處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常無常,若行色處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若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樂苦,若行色處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若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淨不淨,若行色處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若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空不空,若行色處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無相有相,若行色處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無願有願,若行色處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若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寂靜不寂靜,若行色處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若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色處遠離不遠離,若行色處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若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白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