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二

「世尊!

我於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華、如陽焰、如尋香城、如變化事、五取蘊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如幻等五取蘊等?

世尊!

是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如幻等名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絕諸戲論、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寂靜乃至此是離生性?

世尊!

是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寂靜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無相若有相、若無願若有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雜染若清淨、若生若滅、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世間若出世間、若屬生死若屬涅槃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常乃至此是屬涅槃法?

世尊!

是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常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善若不善若無記、若欲界繫若色界繫若無色界繫、若學若無學若非學非無學、若見所斷若修所斷若非所斷、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過去乃至此是在兩間法?

世尊!

是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過去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白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