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七 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諸大眾:

「乃往古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

雲雷音宿王華智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光明莊嚴,劫名憙見。

彼佛法中有王,名妙莊嚴,其王夫人名曰淨德,有二子,一名淨藏,二名淨眼。

是二子有大神力,福德智慧,久修菩薩所行之道,所謂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慈悲喜捨,乃至三十七品助道法皆悉明了通達。

又得菩薩淨三昧、日星宿三昧、淨光三昧、淨色三昧、淨照明三昧、長莊嚴三昧、大威德藏三昧,於此三昧亦悉通達。

爾時彼佛欲引導妙莊嚴王,及愍念眾生故,說是法華經。

時淨藏、淨眼二子到其母所,合十指爪掌白言:

『願母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我等亦當侍從,親近、供養、禮拜。

所以者何?

此佛於一切天人眾中說法華經,宜應聽受。』

母告子言:

『汝父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法,汝等應往白父,與共俱去。』

淨藏、淨眼合十指爪掌白母:『我等是法王子,而生此邪見家。』

母告子言:『汝等當憂念汝父,為現神變,若得見者,心必清淨,或聽我等,往至佛所。』

於是二子念其父故,踊在虛空,高七多羅樹,現種種神變——於虛空中行住坐臥;

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

或現大身滿虛空中,而復現小,小復現大;

於空中滅,忽然在地;

入地如水,履水如地。

現如是等種種神變,令其父王心淨信解。

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合掌向子言:『汝等,師為是誰,誰之弟子?』

二子白言:

『大王!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說法華經,是我等師,我是弟子。』

父語子言:『我今亦欲見汝等師,可共俱往。』

於是二子從空中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

『父王今已信解,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為父已作佛事,願母見聽,於彼佛所出家修道。』

◎段落提要:

本品開頭,於佛會上,世尊為大眾開示妙莊嚴王過往聽受法華經之因緣。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