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三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藥草喻品第五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我觀一切,  普皆平等,  無有彼此,

愛憎之心。  我無貪著,  亦無限礙,

恒為一切,  平等說法。  如為一人,

眾多亦然,  常演說法,  曾無他事。

去來坐立,  終不疲厭,  充足世間,

如雨普潤。  貴賤上下,  持戒毀戒,

威儀具足,  及不具足,  正見邪見,

利根鈍根,  等雨法雨,  而無懈倦。

一切眾生,  聞我法者,  隨力所受,

住於諸地。  或處人天,  轉輪聖王,

釋梵諸王,  是小藥草。  知無漏法,

能得涅槃,  起六神通,  及得三明,

獨處山林,  常行禪定,  得緣覺證,

是中藥草。  求世尊處,  我當作佛,

行精進定,  是上藥草。  又諸佛子,

專心佛道,  常行慈悲,  自知作佛,

決定無疑,  是名小樹。  安住神通,

轉不退輪,  度無量億、  百千眾生,

如是菩薩,  名為大樹。  佛平等說,

如一味雨;  隨眾生性,  所受不同,

如彼草木,  所稟各異。  佛以此喻,

方便開示,  種種言辭,  演說一法,

於佛智慧,  如海一渧。  我雨法雨,

充滿世間,  一味之法,  隨力修行。

如彼叢林,  藥草諸樹,  隨其大小,

漸增茂好。  諸佛之法,  常以一味,

令諸世間,  普得具足,  漸次修行,

皆得道果。  聲聞緣覺,  處於山林,

住最後身,  聞法得果,  是名藥草,

各得增長。  若諸菩薩,  智慧堅固,

了達三界,  求最上乘,  是名小樹,

而得增長。  復有住禪,  得神通力,

聞諸法空,  心大歡喜,  放無數光,

度諸眾生,  是名大樹,  而得增長。

如是迦葉!  佛所說法,  譬如大雲,

以一味雨,  潤於人華,  各得成實。

迦葉當知!  以諸因緣、  種種譬喻,

開示佛道,  是我方便,  諸佛亦然。

今為汝等,  說最實事:  『諸聲聞眾,

皆非滅度。  汝等所行,  是菩薩道,

漸漸修學,  悉當成佛。』」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以偈言再度為摩訶迦葉尊者及與會大眾說法。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六品〈授記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