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信解品第四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窮子見父,  豪貴尊嚴,  謂是國王,

若是王等。  驚怖自怪,  何故至此。

覆自念言:  『我若久住,  或見逼迫,

強驅使作。』  思惟是已,  馳走而去,

借問貧里,  欲往傭作。  長者是時,

在師子座,  遙見其子,  默而識之。

即敕使者,  追捉將來。  窮子驚喚,

迷悶躄地:  『是人執我,  必當見殺,

何用衣食,  使我至此?』  長者知子,

愚癡狹劣,  不信我言,  不信是父。

即以方便,  更遣餘人,  眇目矬陋,

無威德者:  『汝可語之,  云當相雇,

除諸糞穢,  倍與汝價。』  窮子聞之,

歡喜隨來,  為除糞穢,  淨諸房舍。

長者於牖,  常見其子,  念子愚劣,

樂為鄙事。  於是長者,  著弊垢衣,

執除糞器,  往到子所,  方便附近,

語令勤作:

『既益汝價,  并塗足油,  飲食充足,

薦席厚煖。』  如是苦言:  『汝當勤作。』

又以軟語:  『若如我子。』  長者有智,

漸令入出,  經二十年,  執作家事。

示其金銀、  真珠頗梨;  諸物出入,

皆使令知。  猶處門外,  止宿草庵,

自念貧事:  『我無此物。』  父知子心,

漸已廣大,  欲與財物。  即聚親族、

國王大臣、  剎利居士。  於此大眾,

說是我子,  捨我他行,  經五十歲。

自見子來,  已二十年。  昔於某城,

而失是子,  周行求索,  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  舍宅人民,  悉以付之,

恣其所用。  子念昔貧,  志意下劣,

今於父所,  大獲珍寶,  并及舍宅、

一切財物。  甚大歡喜,  得未曾有。

 

◎段落提要:

本段為摩訶迦葉尊者以偈言再度向世尊及與會大眾陳說。。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