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阿賴耶即密嚴品第八

爾時金剛藏  菩薩摩訶薩

聞其所說已  而告如是言

善哉大樹王  能發甚深問

願令修定者  得詣於真實

我今為汝說  琴師應諦聽

汝昔自他化  與諸眷屬俱

鼓樂從空來  乘於寶宮殿

如是諸天侶  而同詣佛會

撫奏妙寶琴  其聲甚和雅

聲聞在會者  各遞相謂言

我樂見樹王  緊那眾遊戲

及所乘宮殿  妙寶以莊嚴

汝奏琉璃琴  眾心皆悅動

迦葉聲聞等  不覺起而舞

由妙音和樂  不能持本心

時天冠菩薩  告迦葉等言

汝等離欲人  云何而舞戲

是時大迦葉  白彼天冠士

佛子有大力  譬如毘嵐風

聲聞無定智  如黑山搖動

雖離惑分別  尚染習氣泥

分證於實際  未斷於諸習

若捨諸麤重  必當得菩提

汝於微細境  巧慧具諸論

帝釋世間明  於彼法通達

及緊那羅論  如來清淨理

善於諸地相  明了而決定

端居寶殿中  眷屬共圍繞

光明淨嚴好  猶如盛滿月

觀行得自在  處眾能問答

問我界丈夫  云何從心起

汝及諸佛子  咸應一心聽

如其諸界內  心名為丈夫

諸界因此生  是義我當說

津潤生於水  炎盛生於火

動搖諸作業  因斯起風界

從於色分齊  有虛空及地

識與諸境界  習氣能生身

眼及諸色等  相狀各不同

此無門作門  諸有恒相續

時摩尼寶藏  自在之宮殿

持進大菩薩  與諸最勝子

俱是從座起  稽首而作禮

各持妙供具  供養金剛藏

覆以寶羅網  同聲而讚佛

聖者善安住  菩薩法雲地

悟入如來境  應現實難量

能為諸大士  開示佛知見

時緊那羅王  并諸婇女等

供養而讚歎  金剛藏無畏

摩尼寶宮殿  嚴淨勝道場

為我等開演  如來微妙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回答大樹緊那羅王,並講述佛法之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