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阿賴耶即密嚴品第八

金剛藏見已  周顧於四方

發於和雅音  微笑而告曰

汝等諸佛子  一心咸諦聽

瑜祇定境界  甚深不思議

非分別所知  定及緣亦爾

遠離欲不善  及以諸散動

有尋伺喜樂  寂靜入初禪

如是漸次第  四八至於十

著我諸外道  常修習此定

聲聞辟支佛  亦復皆如是

各知於世間  諸法之自相

蘊處如空聚  一切皆無我

無思無動作  但三和合生

如機關起屍  本無能作者

外道修是定  起於空性見

此人迷法相  壞於一切法

若修佛妙定  善知蘊無我

即發勝福聚  滅除諸惡見

一切皆唯心  無能相所相

無界亦無蘊  一切皆無相

分析至微塵  此皆無所住

愚夫妄分別  彼地水等性

不知其性者  取於如是相

妙色及惡色  似色餘亦然

如空中虹霓  雲霞等眾彩

思惟如骨瑣  遍滿於世間

及遍處想觀  觀於諸大等

身有色無色  定者常諦思

若於緣一心  即緣說清淨

如其所分別  即彼成所緣

非定非定者  妄計以為定

定者在定中  了世皆藏識

法及諸法相  一切皆除遣

獲於勝定者  善說於諸定

破諸修定人  妄智所知法

若人生劣慧  取法及於我

自謂誠諦言  善巧說諸法

計著諸法相  自壞亦壞他

無能相所相  妄生差別見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以偈言回答與會諸王的提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