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上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入密嚴微妙身生品第二

佛及諸佛子  證此名聖人

若人證斯法  即見於實際

唱言我生盡  梵行亦已立

所作無不成  不受於後有

解脫一切苦  斷滅於動搖

熏習皆已焚  劫盡猶不轉

生法二無我  照見悉皆無

無始來積集  種種諸戲論

無邊眾過患  一切皆已除

譬如熱鐵團  熱去鐵無損

如是解脫者  惑盡得清涼

入於無漏界  密嚴之妙國

此土最微妙  非餘者所及

唯佛與菩薩  清淨之所居

三摩地現前  以此而為食

欲生斯剎者  善習勝瑜伽

復為諸有緣  分別廣開示

名本從相生  相復從緣起

從相生分別  不契圓成性

根境瓶衣等  假法共和合

分別從此生  了知而別異

若動若非動  一切諸世間

皆因癡暗生  愚冥以為體

短長等諸色  音聲與香界

甘苦堅滑等  意識因所緣

所有諸善惡  有為無為法

乃至於涅槃  斯為智之境

念念常遷轉  皆因識以生

末那緣藏識  如磁石吸鐵

如蛇有二頭  各別為其業

染意亦如是  執取阿賴耶

能為我事業  增長於我所

復與意識俱  為因而轉謝

於身生煖觸  運動作諸業

飲食與衣裳  隨物而受用

騰躍或歌舞  種種自嬉遊

持諸有情身  皆由意功力

如火輪垂髮  乾闥婆之城

不了唯自心  妄起諸分別

身相器世間  如動鞦韆勢

無力不堅固  分別亦復然

分別無所依  但行於自境

譬如鏡中像  識種動而見

愚夫此迷惑  非諸明智者

仁主應當知  此三皆識現

於斯遠離處  是即圓成實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實見菩薩摩訶薩及諸王等向金剛藏菩薩提問「歸依之處」,金剛藏菩薩以偈文回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