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僧伽吒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3/T13n0423.htm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譯

卷第四

我所有財寶  盡留在世間

男女及兄弟  姊妹親眷屬

父母及知識  奴婢作使人

牛羊諸畜生  我意迷於此

貪著金銀寶  及精妙衣服

貪著造舍宅  善工畫舍師

眾婇女娛樂  箜篌簫笛音

以此癡心者  香湯自澡浴

如是自娛樂  頑癡無智身

種種而供養  我亦無兄弟

虛妄心貪著  今日受無量

苦痛不可盡  世間勝上味

貪著而噉食  香澤以塗髮

寶珠以為鬘  貪色自迷醉

今無救濟者  眼為惡業因

見已則生貪  耳因諸音聲

聞已則生貪  臂貫以寶釧

指著金寶鐶  咽頸著寶瓔

腳著於金釧  作金寶羅網

交露覆其身  身著種種寶

以此自莊嚴  世間第一者

以為身莊嚴  細軟上妙觸

增長於愛欲  種種妙床榻

以自悅其身  種種好妙香

以塗其自身  栴檀龍腦香

以此自塗身  麝香等諸香

用之自塗身  瞻蔔須摩那

以此塗其髮  第一精妙衣

白[疊*毛]自衣身  若捨白象乘

復乘於馬乘  為王治國政

人眾悉敬重  宮中諸妃后

善學歌舞戲  禽獸在曠野

無事獵殘害  作如是等惡

不知後世報  食噉他肉故

受如是苦報  愚癡無智慧

不知當有死  我以愚癡意

養育於身命  今日至死門

無能救濟者  汝等諸親族

 

◎段落提要:

本段佛世尊於會上許多甚深開示。並詳載佛會上世尊與眾生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