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僧伽吒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3/T13n0423.htm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譯

卷第二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善聽。

譬如有人吾我自高家居貧窮日至王門。既到王門自高直入。時守門者尋捉打縛。

王聞有人直入王門。王作是念。

此人直入必欲相害。時王瞋恚敕諸臣言。汝將此人斷其命根。并其父母兄弟姊妹。其人眷屬皆悉憂愁悲泣啼哭。

如來說法亦復如是。

吾我自高喻諸凡夫。得見佛身耳聞說法。自生高慢說種種語。住吾我地自不聽受亦不說法。若人說法一偈一喻亦不聽受。作如是言。如此之法我已先知。

何以故。住我慢地。或恃多聞自從放逸。與愚癡人共住不聞正法。自以多聞放逸不如法說。自作手筆而自說之。一切世人欺誑自身。作如是言。

有財施我我是福田。彼愚癡人自誑其身。亦誑世間。食他信施不能消故。命欲終時生大恐怖。

諸人告言。汝足伎術何不自救。

答言。今日伎術不能自救憂悲苦惱。眾人語言為一人故。父母兄弟親里眷屬無事誅戮。眾生如是近惡知識。墮於地獄畜生餓鬼。

如是如是。諸婆羅門諸尼揵子。我今告汝汝莫放逸。譬如鳥子未生羽翼。不能高翔飛於虛空。汝等如是無有神力。不能飛至涅槃之界。

所以者何。汝所行法非畢竟道終歸破壞。汝等臨終自生悔心。我等虛受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樂。不受人樂。不得涅槃。我等此身便為虛過。我當生何道。受何等身。

 

◎段落提要:

本段為釋尊對一切勇菩薩的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