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文殊師利言:「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言:

「有疾菩薩應作是念:

『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

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

四大無主,身亦無我;

又此病起,皆由著我。

是故於我,不應生著。』

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

當起法想,應作是念:

『但以眾法,合成此身;起唯法起,滅唯法滅。又此法者,各不相知,起時不言我起,滅時不言我滅。』

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當作是念:『此法想者,亦是顛倒,顛倒者是即大患,我應離之。』

云何為離?離我、我所。

云何離我、我所?謂離二法。云何離二法?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

云何平等?謂我等、涅槃等。

所以者何?我及涅槃,此二皆空。

以何為空?但以名字故空。

如此二法,無決定性,得是平等;無有餘病,唯有空病;空病亦空。

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

 

◎段落提要:

本段為文殊菩薩前往探視維摩詰尊者,二位菩薩對談之間,將佛理喻於其中,字字珠璣。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