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付囑品第三十一

爾時,妙吉祥天子亦於佛前說伽他曰:

「諸佛妙菩提,於此經中說;

若持此經者,是供養如來。

我當持此經,為俱胝天說;

恭敬聽聞者,勸至菩提處。」

爾時,慈氏菩薩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若見住菩提,與為不請友;

乃至捨身命,為護此經王。

我聞如是法,當往睹史天;

由世尊加護,廣為人天說。」

爾時,上座大迦葉波合掌恭敬,說伽他曰:

「佛於聲聞乘,說我鮮智慧;

我今隨自力,護持如是經。

若有持此經,我當攝受彼;

授其詞辯力,常隨讚善哉。」

爾時,具壽阿難陀合掌向佛,說伽他曰:

「我親從佛聞,無量眾經典;

未曾聞如是,深妙法中王。

我今聞是經,親於佛前受;

諸樂菩提者,當為廣宣通。」

爾時,世尊見諸菩薩人天大眾各各發心,於此經典流通擁護,勸進菩薩廣利眾生,讚言:

「善哉!善哉!汝等能於如是微妙經王虔誠流布,乃至於我般涅槃後,不令散滅,即是無上菩提正因,所獲功德於恒沙劫說不能盡。

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書寫流通,為人解說,所獲功德亦復如是,是故汝等應勤修習。」

爾時,無量無邊恒沙大眾,聞佛說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  終

 

註:此經梵筴,英國王立亞細亞協會所藏,比諸當譯頗有所缺,若陀羅尼不存者甚多矣。即依宗教大學圖書館西藏譯本,對比出之。

蓋蕃藏《金光明經》有兩部,其一實原義淨漢本吻合,固其所已耳;而間有少異,讀者就知焉。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為本經最後一段,妙吉祥天子、慈氏(彌勒)菩薩、大迦葉尊者、阿難陀尊者皆以偈言說,將隨世尊法教、護持本經,更再度重讚本經殊勝、更會擁護受持本經的大眾。

世尊更於最後再度付囑,護持、流布、修習本經功德無量,及一切大眾皆應勤修習本經。

《金光明最勝王經》全本到此結束。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