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捨身品第二十六

復告阿難陀:「往時薩埵者;

即我牟尼是,勿生於異念。

王是父淨飯,后是母摩耶;

太子謂慈氏,次曼殊室利。

虎是大世主,五兒五苾芻;

一是大目連,一是舍利弗。

我為汝等說,往昔利他緣;

如是菩薩行,成佛因當學。

菩薩捨身時,發如是弘誓;

願我身餘骨,來世益眾生。

此是捨身處,七寶窣堵波;

以經無量時,遂沈於厚地。

由昔本願力,隨緣興濟渡;

為利於人天,從地而涌出。」

爾時世尊說是往昔因緣之時,無量阿僧企耶人天大眾,皆大悲喜,歎未曾有,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復告樹神:「我為報恩,故致禮敬。」

佛攝神力,其窣堵波還沒于地。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為本品最後,釋迦牟尼佛對尊者阿難開示。

這段過往捨身飼虎的因緣當中,第三王子就是現在的釋迦牟尼佛,而國王與王后是現在的佛父淨飯王及佛母摩耶夫人,第一王子是彌勒菩薩、第二王子是文殊菩薩;而所濟的餓虎則為大世主,七名虎子則是最早隨佛出家的五比丘以及目連尊者、舍利弗尊者。

開示這段利他的因緣,是說明成佛之因、如是弘誓,頗有勉勵眾生之意。

接著是第二十七品至第三十品的〈十方菩薩讚歎品〉、〈妙幢菩薩讚歎品〉、〈菩提樹神讚歎品〉、〈大辯才天女讚歎品〉,這四品已是最後,所以是由在場菩薩、諸天起身讚嘆。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