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十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捨身品第二十六

爾時夫人迷悶稍止,頭髮蓬亂,兩手椎胸,宛轉于地,如魚處陸,若牛失子,悲泣而言:

『我子誰屠割,餘骨散于地?

失我所愛子,憂悲不自勝。

苦哉誰殺子,致斯憂惱事;

我心非金剛,云何而不破?

我夢中所見,兩乳皆被割;

牙齒悉墮落,今遭大苦痛。

又夢三鴿鶵,一被鷹擒去;

今失所愛子,惡相表非虛。』

爾時,大王及於夫人并二王子,盡哀號哭,瓔珞不御,與諸人眾共收菩薩遺身舍利,為於供養,置窣堵波中。

阿難陀!汝等應知!此即是彼菩薩舍利。」

復告阿難陀:

「我於昔時,雖具煩惱貪瞋癡等,能於地獄、餓鬼、傍生五趣之中,隨緣救濟,令得出離。

何況今時煩惱都盡,無復餘習,號天人師,具一切智,而不能為一一眾生,經於多劫在地獄中及於餘處,代受眾苦,令出生死煩惱輪迴!」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為世尊講述過往因緣告一段落,更對阿難尊者開示。下段更是以頌重宣捨身濟苦的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恭祝各位,新春愉快、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