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九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

如來、應、正等覺作佛事已,觀十種義故,示般涅槃。

何等為十?

所謂:

示一切行實無常故;

示一切有為非安隱故;

示大涅槃是安隱處,無怖畏故;

以諸人、天樂著色身,為現色身是無常法,令其願住淨法身故;

示無常力不可轉故;

示一切有為不隨心住,不自在故;

示一切三有皆如幻化,不堅牢故;

示涅槃性究竟堅牢,不可壞故;

示一切法無生無起而有聚集、散壞相故;

佛子!

諸佛世尊作佛事已,所願滿已,轉法輪已,應化度者皆化度已,有諸菩薩應受尊號成記別已,法應如是入於不變大般涅槃。

佛子!

是為如來、應、正等覺觀十義故,示般涅槃。」

「佛子!

此法門名:菩薩廣大清淨行。

無量諸佛所共宣說,能令智者了無量義皆生歡喜,令一切菩薩大願、大行皆得相續。

佛子!

若有眾生得聞此法,聞已信解,解已修行,必得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何以故?

以如說修行故。

佛子!

若諸菩薩不如說行,當知是人於佛菩提則為永離,是故菩薩應如說行。

佛子!

此一切菩薩功德行處決定義華,普入一切法,普生一切智,超諸世間,離二乘道,不與一切諸眾生共,悉能照了一切法門,增長眾生出世善根,離世間法門品,應尊重,應聽受,應誦持,應思惟,應願樂,應修行;若能如是,當知是人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此品時,佛神力故,及此法門法如是故,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皆大震動,大光普照。

爾時,十方諸佛皆現普賢菩薩前,讚言:

「善哉善哉!佛子!

乃能說此諸菩薩摩訶薩功德行處決定義華普入一切佛法出世間法門品。

佛子!

汝已善學此法,善說此法。

汝以威力護持此法,我等諸佛悉皆隨喜;如我等諸佛隨喜於汝,一切諸佛悉亦如是。

佛子!

我等諸佛悉共同心護持此經,令現在、未來諸菩薩眾未曾聞者皆當得聞。」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十方諸佛皆現普賢菩薩前,一同讚言。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