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四

爾時,

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

「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我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者,

舍利子!

色性空故,色於色無所有不可得,色於受無所有不可得。

受性空故,受於受無所有不可得,受於色無所有不可得,色、受於想無所有不可得。

想性空故,想於想無所有不可得,想於色、受無所有不可得,色、受、想於行無所有不可得。

行性空故,行於行無所有不可得,行於色、受、想無所有不可得,色、受、想、行於識無所有不可得。

識性空故,識於識無所有不可得,識於色、受、想、行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我於如是諸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

眼處性空故,眼處於眼處無所有不可得,眼處於耳處無所有不可得。

耳處性空故,耳處於耳處無所有不可得,耳處於眼處無所有不可得,眼、耳處於鼻處無所有不可得。

鼻處性空故,鼻處於鼻處無所有不可得,鼻處於眼、耳處無所有不可得,眼、耳、鼻處於舌處無所有不可得。

舌處性空故,舌處於舌處無所有不可得,舌處於眼、耳、鼻處無所有不可得,眼、耳、鼻、舌處於身處無所有不可得。

身處性空故,身處於身處無所有不可得,身處於眼、耳、鼻、舌處無所有不可得,眼、耳、鼻、舌、身處於意處無所有不可得。

意處性空故,意處於意處無所有不可得,意處於眼、耳、鼻、舌、身處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我於如是諸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

色處性空故,色處於色處無所有不可得,色處於聲處無所有不可得。

聲處性空故,聲處於聲處無所有不可得,聲處於色處無所有不可得,色、聲處於香處無所有不可得。

香處性空故,香處於香處無所有不可得,香處於色、聲處無所有不可得,色、聲、香處於味處無所有不可得。

味處性空故,味處於味處無所有不可得,味處於色、聲、香處無所有不可得,色、聲、香、味處於觸處無所有不可得。

觸處性空故,觸處於觸處無所有不可得,觸處於色、聲、香、味處無所有不可得,色、聲、香、味、觸處於法處無所有不可得。

法處性空故,法處於法處無所有不可得,法處於色、聲、香、味、觸處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我於如是諸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何以故?自性空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四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次為第六十五卷。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