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復次,善現!

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三三摩地。

何等為三?

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皆空,其心安住,名空解脫門,亦名空三摩地,是為第一。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空故皆無有相,其心安住,名無相解脫門,亦名無相三摩地,是為第二。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空故皆無所願,其心安住,名無願解脫門,亦名無願三摩地,是為第三。

善現當知!

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

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法智、類智、世俗智、他心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如實智,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爾時,

尊者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法智?」

佛言:「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五蘊等差別相轉,是為法智。」

「世尊!云何類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蘊、界、處及諸緣起若總若別是無常等,是為類智。」

「世尊!云何世俗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一切法假設名字,是為世俗智。」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